跳到主要內容區

講座資訊


學舞、編舞、跳舞、看舞 ( 極至體能舞蹈團藝術總監 石吉智 )

絃樂四重奏解說式音樂會 ( 台灣大哥大音樂大使)

侯孝賢的電影美學與語言( 林景蘇、許瑞芳 )

 

學舞、編舞、跳舞、看舞

•  主 講 者: 極至體能舞蹈團藝術總監 石吉智

•  日 期: 1020()

•  時 間: 1900

•  地 點: 蔣公行館

•  講座長度: 90mins

•  講座簡介:

27 歲入行 , 33 歲進入舞蹈系 , 目前擔任專業舞團藝術總監 , 並獲選法國 西帖藝術村( Cite Internationaldes Arts )駐村創作的藝術家, 告訴你如何 學舞、編舞、跳舞、看舞!

 

•  主講者簡介:

「極至體能舞蹈團」為台中第一支專業現代舞蹈團,亦為目前台灣中部最具代表性的現代舞團。《表演藝術雜誌》以「被期待的未來」為標題專文報導。 創辦人也是藝術總監石吉智是國內第一位,由美術學校畢業後,再踏入舞蹈創作領域的編舞者,被媒體譽為「以肢體作畫的編舞者」。 

 

絃樂四重奏解說式音樂會

•  主 講 者: 江靖波

•  示範演出:台灣大哥大音樂大使 

• 演出統籌: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  日 期: 2005 11 1 ( )

•  時 間: 19 00

•  地 點: 蔣公行館

•  講座長度: 60 mins

•  講座簡介:

以弦樂四重奏演奏古典小品 、台灣民謠、歌劇選粹、卡通組曲等 多元但貼近生活的曲目,搭配淺顯易懂、幽默風趣的解說方式,讓 觀眾精神生活面逐漸提昇 ,並教導觀眾如何欣賞古典音樂,進而養成聆聽者觀賞藝文活動的習慣,並使 聽音樂會成為其生活之一部份。

 

•  主講者簡介:

小提琴 /江靖波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音樂理想國】之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美國南加大管絃樂團指揮碩士、小提琴演奏學士。自幼隨潘鵬,李純仁,黃輔棠,蘇顯達,蘇正途等老師習琴,曾二度獲得台灣區音樂比賽小提琴優等第一名。 2002年獲首屆法蘭克福國際蕭堤指揮大賽第三名。

另外,江靖波也是極受重視的「結構絃樂四重奏」的小提琴手,東吳大學講師,以及佳音電台「音樂照相機」節目製作、主持人。

 

小提琴 /許寧芝

1994年畢業於國立師大附中高中部音樂班,,隨後赴美深造。先後獲得伊斯曼音樂學院學士和演奏家文憑,以及紐約茱莉亞學院小提琴演奏碩士。1998年贏得Eastman協奏曲比賽,並於同年夏天在Brevard音樂節中贏得協奏曲比賽,1999-2001年曾數次於紐約林肯中心演出室內樂,2001年並擔任紐約Jupiter Symphony Orchestra之樂團首席。回國後,曾獲選2001樂壇新秀,並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許寧芝小提琴獨奏會。

目前任教於福星國小音樂班、華岡藝校及天母國中弦樂四重奏指導老師。

 

中提琴 /黃瑞儀

1990年赴美留學至加州藝術高中。並於1994年獲全額獎學金考入紐約茱莉亞學院。1993年獲青年音樂家獎學金。1995年獲德州Corpus Christi Young Artist Competition最佳中提琴演奏獎。曾於紐約卡內基廳、林肯中心、東京等地參與多次樂團及室內樂演出。1999-2001年應邀參加日本札幌太平洋音樂節擔任首席。

2000年五月自茱莉亞音樂學院獲得碩士學位即返台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中提琴首席。2001年十月與NSO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唐吉柯德。2003年十一月與NSO演出Walton(沃頓)中提琴協奏曲,以穩健台風驚艷樂壇。

 

大提琴 /歐陽伶宜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大提琴演奏博士。 2002年返國後,獲聘為 東吳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目前並兼任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自幼即接受完整之專業音樂教育訓練,成績優異,皆以第一名之佳績保送高雄中學音樂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等校。 1994年第九屆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大提琴組第一名。1997年赴美國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取得大提琴演奏碩士學位。2000年獲密西根州立大學音樂系全額獎學金,並受聘擔任其助教。 返國後依然活躍於國內音樂界,並積極參與各類型音樂演出及教學。

 侯孝賢的電影美學與語言

•  主 講 者: 林景蘇、許瑞芳

•  日 期: 11/18( )

•  時 間: 19 00

•  地 點: 蔣公行館

•  講座長度: 60~90mins

 

•  講座簡介:

甫獲 第九屆「國家文藝獎」的台灣導演 侯孝賢,被認定為 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創作者之一,其獨特的電影藝術成就深受國際肯定。他不間斷的創作努力與創新,足以為台灣的代表。候導演的電影深具歷史人文關懷,有正面提升電影文化的社會價值。本講座將介紹侯導的電影美學,讓觀眾更接近大師的電影世界。

 

•  主講者:

林景蘇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 , 現任教於文藻外語學院應用華語文系 。 平日對電影及古典小說的性別議題多所探究 , 曾主持御書房電影讀書會兩年餘 , 主要著作有 《人間世與理想國 從電影看人生第三輯》(漢光,與曾昭旭教授合著)、《中國十大愛情傳奇:框外有情天》(漢藝色研)、《不離情色道真如〈紅樓夢〉賈寶玉的情欲與悟道》(大安)等。

 

許瑞芳 

劇場編劇、導演

文藻外語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成大台灣文學系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