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蔣公行館西灣藝廊

歷史沿革

西子灣蔣介石行館原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慶祝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博覽會,高雄分館觀光館的附屬分館,所以創建年代應該是昭和10年(1935)間。建築物緊鄰西子灣海水浴場,後來一度成為海水浴場附屬的溫水澡堂,二次大戰期間為軍方接管,傳說一度是日本海軍招待所。二戰後,該建築物於民國41年(1952)由海軍總司令部移交總統府,作為先總統蔣介石在南部的休息處所。民國47年(1958)8月23日八二三砲戰爆發,蔣總統在南部的住處移設到大貝湖(今澄清湖)內,此地逐漸被閒置,後來被改為展示蔣總統的相關文物,除二樓之外,一樓展示昔日蔣總統南京的座車,以及當時的廚房和隨從休息室等附屬空間。目前由中山大學管理,規劃作為藝文展覽場所,稱為「西灣藝廊」。

文資現況

目前由中山大學管理,規劃作為藝文展覽場所,稱為「西灣藝廊」。

建築材料

玻璃帷幕、木造

建築風格

主體建築的特色還保有原先的日式和風特色,內部空間因中山大學將其使用行為改成藝廊有些許的改變,不過原先的內部空間特色依然存在,如八角窗與一些西洋的承重柱,空間的組合與中介廊道空間與主要使用空間相互搭配;其開窗維持原樣不過大多數的窗戶已被改成鋁製;垂直動線空間再主要動線上的依然保存良好,不過在會議室旁的工作通道已被改成設備室。

 

 場地資訊下載

蔣公行館展覽室平面圖:1F(1)

蔣公行館展覽室平面圖:1F(2)

   蔣公行館外觀<1>

  蔣公行館外觀<2>

 

   蔣公行館外觀<3>

   1F 走廊

   1F 展覽室<1>

   1F 展覽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