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影放映資訊

侯孝賢電影專題

烏山頭影展巡迴

侯孝賢電影專題

甫獲 第九屆「國家文藝獎」的台灣導演 侯孝賢,被認定為 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創作者之一,其獨特的電影藝術成就深受國際肯定。候導的電影深具歷史人文關懷,藉由播映不同時期的五部代表作品,期望讓觀眾更接近大師的電影世界。

 

●  活動時間與片單:

10/5 ( )19 00 風櫃來的人

10/11 ( )19 00 冬冬的假期

10/18 ( )19 00 童年往事

10/25 ( )19 00 戀戀風塵

10/31 ( )19 00 咖啡時光

 

●  活動地點 :中山大學逸仙館

●  自由入場

 

烏山頭影展巡迴

這兩年儼然成為社會顯學的「紀錄片」,透過鏡頭影像反映現實人生,提供 另一種觀看與思考的角度。 由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舉辦的「 烏山頭 影展」 ,是台灣唯一播放學生紀錄片的影展。來自各地迥異出身背景的導演們,拍出各種不同屬性、題材的紀錄片,延展並寫下台灣紀錄片不同面向量度與歷史意義。

 

★:表示有導演座談

 

活動地點 :蔣公行館

●  自由入場

 

活動時間: 

【主題一:創作的背後】11/15()1900 

    跟著愛利絲的兔子走  楊偲維 38m in 

關鍵詞:百樂門大戲班.貳女.破公寓
2005.3.17.
我的鏡頭裡,感受到的是導演個人意志的強大,而演員們被動地回答著導演的指令與問。
我忽略的是,演員們極有可能主動地選擇要呈現怎樣的表演,在面對導演時。演員們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和顧慮。
作為紀錄者,我的攝影機權力沒有下放給演員甚至導演。

   紀事南方  陳冠豪  45m in 

200412月我第一次跟片!

歷經了2個多月,跑遍整個台灣,影片終於殺青了,大家也露出了笑容。

這是一部關於電影製作的紀錄片,在我的鏡頭下紀錄了劇組的工作狀況,導演與演員的互動情形。

 【主題二:家的牽掛】11/22()1900

 某年  林皓申  80m in

某年,外婆住進了安養院,

母親的生活起了小小的變化,

她不甘心外婆辛苦了大半輩子沒享到清福,

臨老還因為失智症,連住了四十多年的老家都不認得,

但她也只能不斷爭取時間,

全心照顧自己這唯一的母親。

   記憶的到來  白川敏宏  70m in 

至今為止60年前,台灣曾經是日本。許多從前是日本人的台灣老年人,現在仍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他們說多虧有日本教育,才有現在的自己;還說直到現在,自己體內仍留有日本精神。戰後的日本,許多關於軍國主義的事情都被否定掉了,但我希望,能透過台灣的老年人,思考種種戰後沒能傳承的戰前的日本精神,藉此來碰觸中斷的日本人的記憶,並深思「對戰後出生的我而言,日本究竟是什麼?」

【主題三:我的工作】11/29()1900

 批客族  王天倫  76m in

正平這對夫婦年紀都很輕,才24歲,他們在地攤夜市賣鬧鐘和手錶,我在他們隔壁紀錄他們的生活,正平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國小沒畢業,到現在只會寫自己的名子,亞亞是比較沉默寡言的妻子,他們夫婦靠自己雙手打拼在地攤裡謀生活, 一邊紀錄著他們擺地攤就越感到好奇,所以也紀錄了北部地攤族群的百攤生活模式呈現了南北地攤的族群,不同的樣貌。

從他們擺攤子,進貨,休閒中,讓我發現地攤族群,每天是最認真生活的人,他們將攤販工作及家庭生活混在一起,無法區分的開了,賣場是他們的家,顧客,和其他攤販的人是生活的群體。每天彼此相互見面,高談闊論,是生活群體的精神重心。

這個族群在不知不覺中,要脫離這個行業這個族群也已經難上加難了,雖然每天都要面對著沉重的經濟壓力,存貨壓力,可是彼此相互感染活下去的生命動力,使他們脫去生活的痛苦,一個笑話,嘻嘻哈哈,一天就輕鬆的過去了,一天賺多少也已經不重要了。

 【主題四:「喜歡」這件事】12/6()1900 

 長翅膀的羊  江映青  25m in

翔是我高中時候認識的好朋友。

我高三那年,他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大家,他說:

「我是同性戀。」

 她的樣子   劉嘉圭  40m in

「我一直穿著比自己的腳大兩號的男鞋,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買了一雙Timberland的女鞋,

它很合腳穿起來也很舒服,但是我從來沒有真心的喜歡過它。」

   R放下手中的杯子,靜靜的說。

 【主題五:就是著迷】12/13()1900   

   我們迷獅子  賴品瑀  35m in

2004年,中華職棒的第十五年,統一獅隊打進了季後賽。將鏡頭轉向獅迷,排隊等候、彩繪裝扮、搖旗吶喊,只為了能看到統一獅拿到總冠軍,紀錄了又一個爭奪年度總冠軍的故事。也紀錄了台南地區的球迷的情感,並且由此反思,企圖尋求出人們為何總是對某種事物入迷的心態。

It is a story about fans of baseballthey love lions.

     蛙趣人生  鄭文德  60m in

假如我們的生活環境沒問題,我們還需要談保育嗎?莊孟憲一踏入保育的課題,就開始了不停地為諸羅樹蛙請命奔波的生活。相對而言,諸羅樹蛙只是一個符號,因為對他而言,他要提倡的,實際上是對生活環境的大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