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巴哈情懷》 – 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

【演出節目】:巴哈情懷-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 (Bach’s Sonatas for Violin and Harpsichord)

【演出 者】:小提琴:沈克恕 大鍵琴:李美文

【演出地點】: 高雄市音樂館

【演出日期】:2008/06/14(六)

【演出時間】:19:30 (約90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簡介】:巴赫的六首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作品BWV1014-1019)是大家比較陌生的曲目,但是和他被譽為小提琴之舊約聖經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作品BWV1001-1006)一樣,此六首作品在小提琴音樂史上也具相當重要的地位。

在這套作品集中,巴赫採用當時相當具前曕性的手法,作曲家將二重奏鳴曲的鍵盤部份詳細、精確地完整記在譜上,這項嘗試開啟了古典時期以降無數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與其他二重奏鳴曲的新局。演奏者不再擁有如以往那麼大的自由,作曲家取得了更多的主導權,聲部間的變化更為自由,而鍵盤樂器也逐漸取代了小提琴在室內樂中的領導地位。
巴赫的這六首奏鳴曲基本上皆是以教堂奏鳴曲的形式來譜寫,除了第六首較為特別,是用了五個樂章,其中第三樂章是大鍵琴獨奏,樂章快慢的安排也是別具用心。

【演出曲目】:

第一號奏鳴曲,B小調,作品1014

慢板
快板
行板
快板

第二號奏鳴曲,A大調,作品1015

柔和地
快板
稍微的行板
急板

第三號奏鳴曲,E大調,作品1016

慢板
快板
適度的慢板
快板

中場休息

第四號奏鳴曲,C小調,作品1017

最緩板
快板
慢板
快板

第五號奏鳴曲,F小調,作品1018

無標題
快板
慢板
甚快板

第六號奏鳴曲,G大調,作品1019

快板
最緩板
快板
慢板
快板

【演出者簡介】:小提琴家沈克恕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在美期間於各地舉辦多次個人獨奏會,返國後曾擔任台北市內交響樂團首席。大鍵琴家李美文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除經研鋼琴演奏外,並致力於「演奏法」、大鍵琴及古鋼琴的學習。此次聯手演出巴赫的經典曲目,令人非常期待。

【入場方式】:索票入場(2008/06/03(二)起開放索票)